适马老ex镜头30mm f1.4 使用感受:镜头里的柯达金200

Sigma EX 色彩性格

阳光下的“暖黄调”:适马的xe 30mm 1.4镜头在阳光下会带出一种暖黄调,有点柯达金200的调性,算不上色彩还原多么准确,但遇到阳光会很灿烂,和之后art系比,art色彩精准多了,不再是EX的风格了。同时EX在光线不是很足时,它会让多出一些偏红的调。这种风格和它自家普通入门头比,色彩更浓郁反差更大一些,清晰度也算硬朗。整体来说,算是一种暖厚风格。这个风格似乎能强化ccd泛暖黄的胶片风格。

暗光下的“偏红倾向”:这个偏红不是指的暗部颜色,而是与之形成反差的亮部。说实话,我觉得适马ex的暗光表现属于相当普通的水准,没法和后来的art比,暗部色彩很容易丢失。但是它巧妙的运用暖亮部多少带来了一些补偿感,有一种冷暖对比的反差,多少让你不去深究暗部究竟隐藏了啥。这点也和柯达金200有些相似,暗光平平,光线饥渴。

(需要说明的是那种暖调不是来自x3传感器,相反,x3传感器本身在特定光线下会偶尔出现的是一种绿调。)

一旦消失,就是绝版

适马EX镜头的定位,应该也是参考了柯达金200——不与专业级高端产品正面比拼,而选择一款更能被人接受的、价格亲民的,性价比产品。

EX的命运似乎也有些类似柯达金200,就是当成普通日常使用,不会对它有过高的期待。但是等它停产了,用的人少了,突然发现似乎少了一抹喜庆的暖黄调。它不完美,但是它有一种不一样的生命力。

众人都在寻找胶片感的ccd,但似乎很少有人想起胶片感的镜头,我不知道xe镜头生产了多少年,至少看目前二手市场很多很便宜,多的离谱,原厂单反头都卖不动更别说副厂了。不过这种风格绝版了,消失了。适马art系列越来越专业了,已经可以正面和原厂镜头pk了。

EX镜头遇到 CCD、CMOS、FOVEON X3

遇到 CCD:EX镜头这种风格,应该在早期的ccd表现不差,甚至会强化胶片质感,但暗部提不亮可能也会被早期数码强化……,整体来说,阳光下对ccd应该时有增益的。当然,可能增益过度会发黄,也许曾经流行的“适马黄”和这个有关系。甚至早期的cmos由于偏向胶片调色,也可能会跟着发黄。

遇到CMOS:白平衡普遍偏中性灰调色,很可能会让ex出现拉扯感,会把微微暖调拉没,拉薄,加上暗光失色,进一步压缩整体宽容度,反正我觉得不会比原厂有特色。中后期的cmos,其实它更需要art这种中性准确而非风格化的镜头,才能预留更多后期空间。

遇到FOVEON X3低像素的sd15:从玩家整体的口碑看,更多人推荐sd15这种低像素使用ex镜头。根据我个人使用art 18-35 1.8和ex30 1.4的多次切换,感觉art能让ad15更正经,更清晰,我当然不讨厌,其实也很喜欢。但是,art确实不能替代EX在sd15上感觉。那种暖调、厚重的色彩,有人管这个叫“包浆”,不是清晰度能替代的。foveon x3本身暗光时会有一些发绿,EX镜头似乎对这个有一些纠正作用,有时候光线平和时反而挺正经的。

继续阅读适马老ex镜头30mm f1.4 使用感受:镜头里的柯达金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