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不是无聊的,每一刻都是有意义的,“追寻”即是对当下的否定。我想我的摄影也不是寻找决定性瞬间了,不是否定它,是不再“追寻”它。来不来,是它的事,寻不寻是我的事,要让照片做到无相、无我,也许我的摄影又进入到了一个境界了,嘻嘻。

自打上次去了中国美术馆看了展览,突然迷上了国画,买了石涛、沈周、徐渭、八大山人的画集,然后发现似乎西方油画更喜欢表现光影,国画水墨山水画却不着眼那些,也说不出国画在着眼什么,但就是能把那种触动倒入心田,而再了解一些这些人的背景和历史渊源,竟觉得亲切了。山不一定要高,水不一定要深,都是一些花草寻常,却一点也不庸俗,真是了不起。国画真不是能用“喜欢”、“爱”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它的内核是一种超越这些的意境。而摄影似乎也是可以有一些这样的意境的。比如下面这照片,是我骑车时跟在后面拍的,适马dp2m的p档准确的拍下了我当时的感觉,车轮的模糊竟还有了一种动感……

说实话,我过去看国画于一种附庸风雅,是隔着一层玻璃,也不知是缘分到了还是年纪到了,竟觉水墨画是可以如此亲近的,甚至是可以影响到摄影的。
至道无难,唯嫌拣择
纠结是佛是道,只会相去甚远,但回当下,不多挑剔,按下快乐之门。我的摄影观越来越趋向不去“拣择”,不挑剔光线、不挑剔风景、不是不挑剔,而是只要当下想拍,那就是应该拍下的,那也是照片应该呈现的。然而,平常的风景,只会得到沮丧的作品。比如遇到杂草或者密集的枝叶交错,会达到一个分不清边界的模模糊糊的混乱。直到使用了适马dp2m,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我的取景选择有错,那令我沮丧的其实是马赛克遇到密集纹理时的算法失灵(高频无规则细密纹理同时伴随高反差)。用了适马dp2m我才可以做到不“拣择”,哪怕是杂草,也可以拍出一片真实的荒原。适马DP2M刚好能帮我我践行摄影中的不二——不拣择风景。

算法模糊与光学模糊不是一回事
光学模糊是自然现象,哪怕不借助镜头人眼也是有那种光学体验的,无论是有意的背景虚化、还是无意的失焦,实际上人眼和人脑的接受程度是非常大的,至少我是这样的。而算法模糊是一种不自然的刻意遮掩,是不自然的,尽管越来越隐蔽,就像食品添加剂一样,哪怕它宣传的再无害,也无法从本质上去掉一个像素三原色有两个是算出来的事实。

模糊不是适马dpm系列的特色,清晰锐利才是
虽然适马dp2m从dp1m的19mm到了30mm,背景虚化能力直线上升,已经到了可以近距离拍摄唯美虚化的程度。但是,虚化,其实并不是sigma dpm2的特色,锐利,清晰,这是适马dpm的基石。不是算法锐化的锐,是像素级的锐。适马dp2 Merrill对于之前的x3来说,差异很大,之前的x3色彩扎实有分量,但像素低,到了Merrill像素达到了一千五百万像素了,配合适马dp2m的锐利镜头,清晰度简直令人发指。不是一亿像素那种清晰,一亿像素压缩后才能发出来看,压缩后的一亿像素其实并没有比低像素清晰多少,而适马dpm2的清晰是无论放大还是压缩都能感受到的。



再谈口袋里的中画幅——dp2m
我相信喜欢中画幅的人八成是喜欢它的立体感,放大到看细节、输出大幅面展示的应该不到一成吧。中画幅的立体感与135全画幅的立体感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不就是虚化么?135全画幅大光圈也能虚化啊。看似中画幅有什么玄学似的,也没见谁能把它讲清楚,其实中画幅的立体感非常好形容,下面咱们就拆解一下中画幅的立体感。
可能是光学设计的技术特点,似乎有一个现象,就是焦距从50mm到更广的镜头,要虚化就要f2、f1.4这样的大光圈。大光圈往往出现焦外旋焦或者硬朗的光斑叠加就是所谓的二线性,这些问题会让照片显得“小家子气”,不华丽不高级,有些镜头解决了前面两个问题,又会带来焦内不清晰的情况,这应该就是光学设计的规律。而中画幅镜头焦距达到80mm或者更长的焦距,不需要更大的光圈,f2.8的光圈下焦外的虚化就非常明显,而且异常平坦。然而135全画幅用到了80mm焦距时人物是清晰了,背景也平滑了,但是由于135的成像面积小,相当于中画幅的背景被裁切了一大圈下去,缺少了大场面的气势,只能当个人像镜头使用。中画幅,特别是120画幅起步的画幅,就天生具有这个焦内清晰无比焦外平坦顺滑的虚化同时具备了宏大的背景——这就是中画幅立体感的主要来源。
135全画幅、aps-c画幅如果也要获得这样的立体感,那是要突破光学设计限制的,突破这种限制并不一定完全依赖大光圈,做的最好的是现代的徕卡asph、apo镜头,还有中后期的徕卡r镜头,其实德产的徕卡r35-70 3.5 e67 别看光圈小,其实就已经具备冲击全画幅立体感的特征了。徕卡的noctilux 50mm f0.95 asph、summicron 50mm f2 aa也是具备中画幅立体感的镜头。其实追求这种风格,就是现代135镜头的设计趋势,很多新出的高端微单镜头,配合机内算法其实都在往这个方向修正大量使用asph、apo等高端镜片。
说适马x3是口袋里的中画幅,其实更多的情况说的是——适马dp2m,适马dp1m虽然拥有中画幅的般的清晰锐利甚至更多的细节表现力,但是鉴于本身19mm和f2.8的广角小光圈,还不足以挑战中画幅的立体感。但到了dp2m,其实可以尝试向中画幅发起一些挑战,据说适马dp2m这枚30mm f2.8镜头是适马精心设计的,使用了大量高级玻璃,清晰锐利无比,并已经可以出现焦内和焦外的一些些高级的立体感。这个立体感不是说得拍花那种哦,是要中等距离,三五米时才行。适马dp2m凭借焦内极度锐利清晰,确实有一定的中画幅味道,当然也仅仅是一定程度,在清晰这方面x3传感器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只是毕竟30mm镜头无法达到80mm镜头的平滑虚化。但这已经足以让它在其他dp里独占鳌头了,目前成色好的dp2m二手价格比dp1m和dp3m都要高出不少,也许这也是用户用脚投票的结果。
就我个人而言,其实我并没有过多的痴迷中画幅的立体感,虽然高级,但是似乎总是与现实生活有点距离。实际上135全画幅、aps-c甚至更小的底儿,拍的照片更有亲近感更生活化一些。所以说,也是需要根据拍摄的题材选择画幅的,至少目前我拍的内容,并不是非要120不可,如果真需要,dp2m也能拿来充当一下,似乎未尝不可。
其实2026年的今天,dp2m已经被时间证明了,它拥有非常坚实的用户基础,大可不必与中画幅纠缠,实际上它在某些方面已经远远超越了单纯高像素的意义。
其实我要是用中画幅相机,就像拍下面这样的照片,也说不出为啥,就是觉得这样的照片有种说不出的气质。还好,适马dp2m能满足一下我这种小愿望。


操控
作为日常使用的话,适马dpm系列其实挺简单,常用设置都很容易调出来,当然基本也就用p档就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