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巴斯40-150mm f/4-5.6 R长焦镜头使用感受

当年是为了看一个音乐节才买的这枚镜头,价格非常便宜,但是画质是相当够用,非常轻。可能是m43系统的视角换算要用焦距x2,这枚40-150mm镜头折合全画幅80-300mm的焦距。如果是全画幅这么大的镜头,拍音乐节一定会给累趴下,但是m43却比一瓶水都轻就可以实现望远效果。

套机头里的良心头

要说画质,清晰度还是非常够用的。奥林巴斯的套机镜头往往都不弱,在清晰度方面奥林巴斯是比较实在的。

塑料材质是一个吐槽点,卡口也是塑料的,但是价格在那里,二手500块,清晰度非常够用,鉴于做工没啥好挑剔的。另外它的喷漆质感不错,能减少一些塑料材质的廉价感。

虚化不足。毕竟光圈在那,虚化肯定没法和恒定光圈比,特别是全画幅相机比。

其实我本人呢,很少使用长焦,长焦对我来说也就是有时候拍个远距离活动啊用用,出场率实在太低了,所以也没必要购买高端大光圈镜头,完全是为了补足一个焦距段。所以我的长焦镜头几乎都是套机头……嘻嘻。

m43系统长焦端优势

奥林巴斯有高端的40-150 F4 PRO 40-150 F2.8 PRO专业镜头,刚才查了查价格非常坚挺啊2026年了似乎二手价格没怎么波动。

m43系统的长焦优势,就是小巧,舞台、鸟类、但一定的虚化,全画幅的效果其实它都能有,虽然虚化比全画幅少了点,但效果总是有的,重量和体积的巨大优势也许是它们至今坚挺的原因吧。奥林巴斯50-150mm f/4-5.6 R十几年前都是500块,至今也还这个价,真是不可思议,对普通使用来说够用了,而且与其他单反长焦相比,它的色彩足够鲜艳。

核心参数

  • 重量:190g,超轻便随身无压力
  • 光圈:40mm 端 F4,150mm 长焦端缩至 F5.6(浮动光圈)
  • 结构:10 组 13 片,1 片 ED 低色散镜片
  • 滤镜:58mm;最近对焦 0.9m;放大 0.16x(等效 0.32x)
  • 防护:无防尘防水;7 片圆形光圈;MSC 静音对焦

原始尺寸样片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样片机身奥林巴斯ep2,每张约3m

奥林巴斯ep2的使用感受

ep2当成pen

我二十来岁时就开始摄影了,有点像开玩笑,如今的孩子二岁就开始会用手机拍照了。我至今还在找一台完美的相机,似乎只要我还没找到,我就还是二十来岁,总之,在各种相机之间选择,就像是在30来岁徘徊,一点都没做好准备。而奥林巴斯ep2,就是一台曾经徘徊在我手中pen相机。

那时候很年轻,出门时梳理好头发,打好领带,鞋子擦干净,走路时必须得捏个相机,无论看到什么,捏就行了。有些照片是不需要理解了才去拍,等你理解了可能已经十年过去了,大多数事情,似乎都是在还没想好的时候,就发生了,哪来的及细想。

与徕卡m8一个时代

我是先有的徕卡m8,再有的奥林巴斯ep2,所以摄影的风格都是m8给我定义了。像用徕卡m8那样用奥巴。其实,可行,特别是它有一颗原厂的17mm 1.8镜头,可以手动估焦,就想徕卡一样。那时候,我觉得,但凡一个相机,像徕卡一样,都是酷的,虽然现在看来有些幼稚。哈哈。

当然那台ep2后来升级成了ep5,我似乎还能听到ep2在对我说:感谢你能记起我。其实后来ep2跌倒400块钱的时候,我曾经想买回来,寻找,出卖,再挽回,我不敢保证买回后还有曾经的激情,于是作罢。

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摄影器材的故事,背负着当年的激情与放弃,选择更新一代相机,在技术革新的洪流中成长。就这样顺其自然,呼吸着每一天不同的空气。其实啊,器材没有好坏。

奥林巴斯ep2 vs 徕卡m8

这两台机器左右穿插放的,想知道哪个是徕卡哪个是奥林巴斯,需要点击进去查看大图哦,嘻嘻。颜色还是有差异的,其实如果不直接对比,拍的都很好的。文件名以X开头的是奥林巴斯,以L开头的是徕卡。

ep2温暖调色

奥林巴斯ep2的调色与,后来的ep5差异很大,甚至有时候误以为ep2是ccd,也许是早期算法有意为之,给人一种温暖厚重的感觉,也就是说其实也和徕卡m8有一些相似的弱化数码感的设计。

继续阅读奥林巴斯ep2的使用感受

十年前它就是个独行侠:奥林巴斯ep5

特立独行,不乱交朋友

奥林巴斯微单似乎因为市场需求量变小,已经退出相机市场了。回想起十年前我用奥林巴斯ep2、ep3、ep5拍过很多照片呢。奥林巴斯的悄然落幕,我并没感到落寞或者失望,因为我知道,这个特立独行的品牌依然完成了它的使命,选择独行,不乱交朋友,那就是它的性格哦。

随身街头利器

翻看十几年前奥林巴斯ep5拍的照片,与现在完全不同哦,那时候街上没有黄的蓝色外卖骑手,那时候都是下馆子吃。当然,深吸一口气,隔着屏幕似乎还能闻到十年前的雾霾味儿。再看奥林巴斯拍的片子啊,越看越喜欢啊,都是街头摄影,出片率很高呀。是呀,奥林巴斯ep5配合松下20mm1.7那么小,揣兜就走,随手就拍,比徕卡还要方便。

Ep系列

Ep系列是奥林巴斯街头机的顶级型号,在弱一些的是epl等,epl手感做工要差一些,但是画质并不弱。ep系列就是致敬胶片时代的pen系列。pen胶片机小巧可爱,寓意像钢笔那样随手记录,非常有个性。

奥林巴斯的品格

1959年,这一年对相机世界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尼康首款单反大F问世,奥林巴斯PEN问世,是的,它与伟大的型号是一年生的。从此奥林巴斯在小画幅、小型化领域玩的不亦乐乎。令我佩服的一点,就是它的自我定位。到了数码时代,它依然按照自己的方式,做自己领域内的事情,等到这个画幅被历史淘汰时,它就退出,而不是垂死挣扎的去搞全画幅什么的,这是一种守个性的倔强品格。这个闪光点,会让你对这个品牌有认同感,哪怕是退出市场,也赢得爱好者对尊重。相反,倘若它看什么赚钱就做什么,看什么好卖就卖什么,都掉了自我,那就low了。

当ep5遇到徕卡m8

当年出掉它的原因你可能不敢相信,因为用太多奥林巴斯却怠慢了徕卡m8,m8都放出“咖啡斑”了(是的,徕卡这货放久不通电,显示屏会出现褐色斑块,经常通电后会消失,奇葩吧哈哈哈)。奥林巴斯小机器真的很上头,用起来绝对会让你忘记徕卡,并不是替代,毕竟使用方式不同,但是奥林巴斯的特点,真的会让你忘记徕卡。那时候sony微单的镜头简直弱的不行,而3/4阵营镜头非常多,而且各种大光圈效果应有尽有。可玩性很高,会让你忘记徕卡……

奥之心

奥林巴斯相机如今叫奥之心

继续阅读十年前它就是个独行侠:奥林巴斯ep5

我投降了我躺平了,玩徕卡摄影了

OLYMPUS ep2 + 40 1.8

i50mm,小聪明,自命不凡,结果被躺平了。真讨厌,又被言中了,我投降了。

其实,从玩徕卡那一刻,我就投降了,我就躺平了

好多年前就有朋友说,你卖掉徕卡,买个燕郊的房子比徕卡升值。我说no。因为我不想被房地产割韭菜,因为我看见潘砖屹、王石头这些鸟上电视就恶心,还是喜欢看任正非那样的实业家,生产点实实在在的东西,生产点相机镜头什么的多好。把砖头瓦块卖那么贵简直不要脸。我怎么能被他们割韭菜呢?再说了,燕郊是什么鬼地方?哇哈哈,看这名字就不喜欢,果然,跌了吧。房地产大佬们,对不起哦,割不到我,哇嘻嘻嘻。其实啊,从玩徕卡那一刻,我就投降了,我就躺平了。反正i50mm买的都是二手徕卡,从没有被割过韭菜,躺的平平的。

自从玩了摄影,我就投降了,我就躺平了

虽然咱是个理工男,但却有个文化人的臭毛病,假清高。是的,就是不爱拍马屁,就是倔驴不低头,为啥呢?我就是个工具人,工具人知道么?民营企业里,除了华为有哪个公司会把员工当人?除了徕卡以外有哪个工厂把工人当师傅?很少有公司从长远培养员工的,都是让你当个工具人,然后用报废再换下一个。都说没创新,原因很简单,你没从长远培养人才,你培养的是外包代工这样的工具人。从进入公司被压榨,再到压榨刚毕业的学生们,从被呵斥的乙方,变成了面目狰狞的甲方,最终活了自己讨厌的样子。逼人逼己,当酷吏好么?也没有好下场。做买卖就要吃掉同行,越吃越变态,一不小心就被被人吃了……不想这样活呀,人不该活成这个样子啊。清高呢?理想呢?爷不干了,爷投降了,爷躺平了,爷玩摄影了。

leica m8 + summicron 28mm f2 asph

自从写i50mm这个博客,我就躺平了

摄影圈也不干净,你看看那些奖项,多数走后门,得奖装点门面,得奖凭职称用。拍的有意思的呢?很快被劣币驱逐了。把摄影奖搞贱了,好玩意自然也赚不到钱。不跟他们玩了,自己拍自己的,自己玩自己的摄影啦,我投降了,我躺平了。

如何做顶级富豪

还有那个卖砖头的谁,当起摄影师来了,是潘十亿么?你以为富豪摄影师这身份会显得你高雅么?错,很丑。顶级富豪,要收藏艺术家的作品、要办展览馆,学学马未都,那才叫真高雅。最近很多富豪从国外拍回来一些国宝,这多有意义呀。你卖了砖头赚么那么多时代红利,完全可以支持一下当代“艺术家”嘛,哇哈哈哈,比如i50mm,哇哈哈哇哈哈。

仰望星空

leica z2x ilford pan400

世界是多层的,现实层忙忙碌碌拥拥堵堵,精神层青草满地星星满空。于是拿着相机,躺在草地上仰望星空。来,一起躺下……

简评奥林巴斯U zoom wide 80

同事有个相机坏了,问我还能用么?他的摔坏了,确实没法用了,据说买的时候是2000年左右,花了2000多。在一次溜达器材城时碰到了同款相机,一问才100。于是买了回来玩玩。

拍了一卷挺让我吃惊的,画质还是挺好的,而且是防水的。

这么便宜还能有什么要求呢?毕竟十几年前也是上千的高级货。虽然感觉不如徕卡耐看,不过100块钱也还是可以的了。

使用一枚3伏锂电池(DLI123A/CR123A)

继续阅读简评奥林巴斯U zoom wide 80

忽见童心

奥林巴斯u zoom 80

有时候我写几句话,看看又删除了,不是对词句不满意,而是感觉自己那份童心刚出来,就羞切的躲起来了,是我开始世俗了,少了份刁钻,少了份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