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帕说:你拍的不够好是因为你离的不够近。我想说,你拍的不够虚,是因为你离的不够近。
分类: Gear 器材
简谈福伦达 VM 28mm f2 便宜的徕卡28mm焦段选择


便宜的M口28mm镜头
徕卡M口28mm镜头几乎都不便宜,毕竟是标准广角头。福伦达这头3000多的售价简直跟白送一样,更何况是F2的大光圈,同样参数的徕卡头要小2万呢。而且这头的素质真的不含糊,色彩浓郁,分辨率也很高。徕卡M8本来出片是很清淡的,可是用了这头一下子浓郁了起来,F2光圈下的虚化也很不错。
特点

第一,不是徕卡。第二,色彩浓郁轻盈。第三,锐利高反差。第四,他不是徕卡。第五,他不是徕卡。
不跟徕卡比

在一般情况下,它不会比徕卡头差多少,但是在高光比等复杂光线下,它表现稳定性欠佳。总之心理上总觉得比徕卡summicron 28mm f2差点东西。价格与镜头的素质还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不跟徕卡比,VM 28 F2绝对算得上好镜头。特别是黑白照片。
继续阅读简谈福伦达 VM 28mm f2 便宜的徕卡28mm焦段选择为是什么徕卡镜头会坏?

说徕卡头耐用质量好,不知怎么市面还是会见到问题头。徕卡原来也是会出问题的。
1、它经得起坎坷,却经不起平凡……
2、花儿的芳香不需要清新剂
3、不要让我看见阴云,我的眼睛是晴空的颜色
4、我像一个孩子,拉着泪眼模糊的你
徕卡三脚架才是真正的徕卡M机绝配
徕卡外接取景器——光学取景器的哲学

给生活一个框,再把框变成生活,我喜欢带着取景框看世界。有时候这个框框在心里,有时候在相机顶上。
喜欢盲拍的人来说外接取景器也是很有必要的。啊?这不是矛盾么?在没有摄影的年代“取景”就已经为绘画服务了——构图与景物的选择。外接取景器不是在拍照的时候用的,而是在不拍照的时候透过框框看世界用的。经常这样才能熟悉不同焦距镜头取景的边界,做到心中有界,才能做到盲拍时不用有型的取景器。

猎取和占有
是人作为动物的一种本能,透过取景器取景是这种本能的延伸。我们总能透过取景器发现不同的世界,取景器外的世界总是充满诱惑。有时候明明用眼睛能看得到的表演,大家却不知不觉的用手机拍,然后盯着手机屏幕,因为取景比现场本身更充满未知的诱惑。所以哪怕没有拍照的意愿,我也经常拿出取景器看看外面的世界。没有取景器摄影师与景就像杠杆和地球没有支点。这个支点建立起了摄影师与景的关系。
奢侈但不多余
请不要抱怨外接取景器增加了重量,不要抱怨不美观,不要抱怨价钱,如果有人送你一只徕卡外接取景器,你一定会高兴的跳起来。没错它有些奢侈,但绝不是多余。View finder是它的英文名字,翻译成取景器其实有些不妥当,应该叫视野探索器,强调的是视野和探索。
需要几个取景器
取景器会上瘾的,有时候我想带着28mm的框框看世界,有时候我想带着50mm的框框看世界,所以从21mm到50mm都有一个其实也不算过分。我见过更烧的人,光SBLOO 35mm的取景器就有20多个。
谁生产外接取景器
其实不单单徕卡有外接取景器,很多文艺范的相机品牌都有光学外接取景器,比如奥林巴斯EP、理光GR、SONY RX、适马DP。如果你不懂,千万别问人家那个可不可以对焦啊?不然显得咱太没文化了。
继续阅读徕卡外接取景器——光学取景器的哲学徕卡M3/M2快速上片轴 Quick Load Spool

中文名:徕卡M3/M2快速上片轴 Quick Load Spool 英文名称:Quick Load Spool 、Rapid load spool、Quick Load Kit 简称 QLK 产品编码:14260
QLK 使用方法:
福伦达Voigtländer vm 15mm/f4.5 Super Wide Heliar asph 小巧精悍

福伦达 15mm/f4.5到第几代了?

这只超广角名气太大了,以至于福伦达都出到第三代了,边角画质越来越适应数码,个头越来越大。但是我最喜欢的却是一代L39口的镜头,因为它小,这才是徕卡精神的体现啊,只需要一毫米的转接环就变成M口了。
15mm/4.5一代还有配套的15mm取景器呢,二代、三代就不带了。 对于一只如此便宜、如此小巧、如此超广的镜头,我没有啥好抱怨的。在徕卡M8上刚好是20mm,还算能够适应,可是在M3上它成了真正的15mm,我的心脏承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了。
i50mm用过的最广的镜头是徕卡21mm 2.8 E60,对于15mm如此超广的镜头实在难以适应,透视变形好难把控。
优点

最大优点:小巧漂亮
成像质量:中心锐度很高
色彩表现:浓郁
操控性:非常好
做工精度:铝材质,不如徕卡
适应性:能很好的适应徕卡M8、胶片M3。在M9上边角恶劣了 ~
畸变:实验室拍垂直平面,肉眼看不出畸变的。近距离拍立体的东西就拉伸了,不过那不叫畸变,叫透视变形。
虚化:有
继续阅读福伦达Voigtländer vm 15mm/f4.5 Super Wide Heliar asph 小巧精悍徕卡m卡口蔡斯ZM25/F2.8 的使用体验

25mm是蔡司的习惯
在yc卡口时代蔡司也是使用25mm镜头,似乎是它的传统。24mm、25mm据说是那个时代拍摄建筑的利器,足够广又不至于像21mm那样不好控制。然而,我使用这枚镜头时是2013年,那时候正在用徕卡m8,折合33mm焦距,成为了适合街头摄影的镜头了。后来这枚镜头还是出掉了,因为太完美了,总是少点味道……。

如今2026年,再看当年的片子,其实当时过于痴迷大光圈了,那时候后期处理也不拿手,现在看这枚镜头,其实还是挺完美的,价格合适,后期处理黑白其实非常舒服,是与徕卡不一样的味道。甚至f2.8的光圈也可以修出气势来,背景也能虚化。其实要抓眼球,都是要一定后期处理的。 而且现在我对虚化的痴迷程度也越来越理性了,不是非要一门心思大光圈了,f2.8也足够好了。当然要获取这个虚化是要离的很近的,也不是很容易哦,嘻嘻。要是放到如今,我可能不会卖掉它……
1600px.jpg)


与徕卡m8多契合程度
徕卡m8的视角转换系数是1.33,使用24mm相当于32mm全画幅视野,使用28mm相当于37mm全画幅视野,似乎介于这两个焦距段内的都接近35mm,是一个非常方便的街头摄影焦距段。蔡司这枚25mm其实折合33mm是非常有利于街头摄影的。徕卡的24mm可能是因为建筑摄影师很少用徕卡,几乎是最冷门的徕卡镜头,实际上也挺契合徕卡m8的,但是鉴于蔡司Biogon结构畸变极小,和非凡的色彩表现,还有更主要的价格,没动过购买徕卡24mm的念头。好像如今徕卡也早已停产了24mm镜头的生产了,也有人说徕卡24mm就是给m8专门设计的,因为徕卡m8出现之前没有做24mm镜头的历史。也有一定道理。
实际上我还有一枚尼康的ais版的24mm镜头,锐利非凡还能很近距离拍摄,但是我好像只带出去用过3次都是试一试镜头,那个配合尼康d80能完美实现36mm视野。2026年也能通过ais转m转接环装到徕卡m机身上,只是样子不够优雅,所以我也没有那样用过(。ì _ í。),但是那个接环是有卖的,2013年的时候是没有那样的接环的,一直到徕卡有了屏幕取景器的m相机后,才陆续出现了任何卡口都能转接徕卡m的接环。
蔡司这枚25mm镜头的大小也很契合徕卡m的气质,毕竟是原生m卡口,在2013年时好像福伦达还有一枚vm 28mm f2镜头也很优秀,只是整体表现不如zm稳定,可能是t*镀膜起到了主要作用。
蔡司的色彩压制力也很强,原本复古色调的徕卡m8遇到蔡司zm25竟然鲜活起来了。2013年的照片现在看依然鲜活,而徕卡镜头往往带有一种历史的严肃感,这也许就是它们的核心区别吧。



然而,ZM 25/2.8 属于对称式 Biogon 结构,在胶片时代表现极佳,但在 M9 这种短法兰距的 CCD 上,边缘会出现轻微的红移,因传感器微透镜角度问题,特别是在光线不理想时,这种现象在拍摄白色墙面或纯净天空时尤为明显,因为光线以较大的角度入射边缘像素,导致色彩还原不准。而在m8上面,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从边缘到中心都无明显红移哦。
ZM 25mm f/2.8 在各数码机型上的红移情况表
| 机型 | 传感器类型 | 红移情况 | 评价/备注 |
|---|---|---|---|
| M8 | APS-H CCD | 无明显红移 | 等于裁切掉了的边缘暗角,表现优异 |
| M9 / M-E | 全画幅 CCD | 严重 | 典型的CCD红移,边缘色彩偏移严重,需后期校正 |
| M240 / M246 | 全画幅 CMOS | 中等 | 传感器微透镜有所优化,但边缘仍有轻微色偏 |
| M10 系列 | 全画幅 CMOS | 轻微 | 传感器设计进一步优化,红移现象大幅改善,基本可接受 |
| M11 | 全画幅 BSI CMOS | 轻微/无 | 得益于背照式传感器结构,对斜射光处理极佳 |
| SL / SL2 | 全画幅 CMOS | 轻微/无 | 法兰距与传感器对转接的支持优于老产品 |

暗光下色彩跳出了
康泰时g系列镜头是我非常喜欢的,g系列的蔡司镜头在暗光时颜色会跳出来,非常活跃。这个风格在zm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留,同时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减。相比g系列热情洋溢的鲜活,zm25的夜景多了一些冷静和稳重。但是和徕卡相比,还是多一些热情在里面。没办法,蔡司遇到色彩就是这样,越是暗光色彩越被彰显出来了,根本不用后期调整。这可能又是t*镀膜的功能。





高光压制顶尖
用了zm25之后我就明白为啥蔡司镜头不带遮光罩了,根本不用啊,t*镀膜对于杂光过滤高光干涉等等一系列问题都给安排的妥妥当当的,逆光不需要担心大炫光。同时遇到正午的阳光,高光不会出现锐度降低,高反差边缘依然保持锐利无比,高光溢出区域会按死在白色里面,蔡司对于高光压制那绝对是大可放心的顶尖水准。其实在这方便,也和徕卡不一样,徕卡会放弃一些高光边缘锐度保留更多从亮到暗的过度,这也导致很多人说徕卡怕阳光……灰不拉几的没精神,其实是徕卡的取舍和蔡司不同。蔡司干净利落的风格更符合多数人的期待就是了。






蔡司在阴天会“徕卡化”
就像很多人说的,徕卡在阴天、暗光下会表现出德味。因为徕卡更情调微弱光线下的反差过度,这就是油润的由来。而蔡司zm25整体来说,并不油润,它只有到了低反差场景里,由于t*镀膜的色彩重塑,会让原本平淡的灰调带出色彩反差,同时隐藏了高光锐利的干涩感,此时才能感受到一些“德味”,在这里,蔡司无意间与徕卡相遇了,当然,它们依然不一样,蔡司对色彩的敏感性此时依然被强调着……。






谁说便宜没好货?福伦达nokton VM50 1.1

它叫福伦达,因为它要传承
在M口镜头里,徕卡M是一线大牌、蔡斯ZM是二线名牌、福伦达VM是三线贴牌。但也许,未来不是这样的。因为使用福伦达这个品牌,就说明确善能不是玩票的,是要传承福伦达的精神哦,而福伦达的精神可不是三线杂牌哦。
福伦达nokton VM50 1.1虽然是大光圈,却很少受到徕卡迷的追捧:成像没有徕卡味道、做工不如徕卡精致,更主要的是情怀配不上徕卡机身。有诗为证“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放着徕卡金樽不用,用铁樽是一种浪费。使用副厂头街拍,哪怕是浪费,我也想体验一番。这只镜头持续用了大概有半年多呢。我觉得它虽不是大杯金尊,但大杯金尊也没比它耀眼多少哦。
继续阅读谁说便宜没好货?福伦达nokton VM50 1.1徕卡M3拆机保养记
这是拆机前的原貌,从此刻起世上又少一台完美饰皮的M3。

正文开始……一共16个步骤。

